评奖评优

【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三:不一样的课堂,同样的倾注​——土地资源管理教学团队有感于疫情下的网络教学

时间:2020-03-10  作者:  点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按下了武汉城市发展的暂停键,打乱了百姓的生活,也改变了大学师生习以为常的教学模式,大学老师变身“网络主播”,并且需要承担比“网络主播”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教育义务。

为了帮助教师这一尽快适应特殊环境下的教学方法,土地资源管理系省级教学团队在团队带头人王占岐教授的组织下,系主要负责人和任课老师在开学之前即完成了网络教学工作预案准备工作,研讨了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的差异,形成了以视频会议为教学主要方式,并利用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学辅助网站(SPOC,学校教学改革支持项目)提供教学资源支持,将线下课堂有序转化为线上课堂的基本思路。

1、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在方法上的差异。

在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具有师生互动性,教师可以主导教学过程并对学生学习状态进行观察,,管理教学秩序。此外,课堂教学可以通过反复强调、板书重点教学内容、案例、师生问答、随堂测试、小组讨论等多种方法来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在网络教学方案中,MOOC类的常规课程基于碎片化学习的理念,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对于学生学习内容的把握、重难点的理解、学习进度的管理、知识掌握程度的检查等方面都存在不足;网络授课平台种类多,操作不尽相同,任课教师要在备课之余掌握网络授课平台的功能,实非易事。

鉴于此,土地资源管理系根据发挥教师教学能力为主,减少从线下课堂教学到线上网络教学的困难,易于使用、便于督导等要求,组织团队老师、部分学生测试了华为WELINK、腾讯会议、QQ视频等视频会议系统,确定了以华为WELINK平台为主、以腾讯会议平台为辅组织视频直播教学的方案,将已经试运行近两年的土地系辅助学习网站转正,解决教学课程讲义、学习资料的共享以及知识点评测方面的问题,方便学习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提供了离线/在线讨论区,避免QQ/微信刷屏造成的老师与学生交流的学习内容不易查找的问题,从而达到知识分享,避免重复,提高师生的学习效率的目的。

 

                                                                            周学武教授在家授课

 

                                                                          王占岐教教授在家授课


2、课堂教学与网络教学在教学组织上的差异。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习惯于安排好45分钟的教学内容,在互动环节也容易事先做好预案,重点内容、知识点会通过口头强调、板书方式向学生传达。在视频直播教学中,多数老师不具备可书写屏的电脑,无法完成板书。此外,可能由于网络问题、学生注意力问题、通过视频观察学生学习状态也会消耗掉大量时间,极易导致一节课的有效教学时间不够45分钟。

为确保教学效果,土地系向任课老师提出了几项要求:一是重组教学内容,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适当减少对非难点、非重点方面的知识方面的讲解。在确保核心知识点讲授的同时,补充教学参考资料的说明,丰富课堂讲义的内容,并上传到土地系辅助学习网站,便于学生线下复习和自主学习;二是在教学过程中,要保持一定次数的互动,在适当的场景中,组织学生进行分组研讨。在网络流畅时,必须保持全员开视频并保持学生可视;在网络不畅时,允许学生全员关视频,老师须增加和学生互动的次数,如果学生多次不能及时响应,则应记入考勤未到;三是熟悉“101教育PPT”软件,在需要板书的时候,教师采用手机拍摄自己在纸张书写过程,并实时同步到电脑屏幕上,通过屏幕广播方式向学生展示 。四是上课时要开启同步视频录制,录下上课过程并分享给有需要的学生。五是充分利用土地系教学辅助网站,增加教学参考资料的内容,加大小测验和作业布置的频次,要求学生课后线上完成,巩固所学的知识。

3、课堂教学和网络教学的共性

硬件环境是只是教学活动开展的基础,严格的教学管理和要求则是网络教学的灵魂。和课堂学习一样,没有严格的管理、教师全身心的投入和学生的高度自觉,网络学习只会流于形式,浪费光阴。

为保证教学质量,土地系对全系任课教师、全体学生的家庭网络条件进行了调查摸底,并承诺帮助支持网络环境极差的师生。系里安排督导老师,加入课程QQ群,不定期参加各门课程线上课堂视频会议,检查学生学习状态,教师教学准备情况并及时通报任课教师。通过检查各门课程在土地系辅助学习网站上上传的内容、学生活动的日志分析为各位任课老师提出应对帮助学生线下自主学习和复习方面的建议。组成了技术专班,及时解决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教学要求的实现,帮助教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模式。


                                                       支部书记周学武旁听叶菁副教授《土壤学》课程

 

                                                                 系主任朱江洪旁听王占岐教授课程


                                                       通过WELINK后台检查学生上课情况和网络状况

 

                                                  通过土地系学习网站了解学生学习《土壤学》课件情况


4、非课堂教学工作的推进

除课堂教学工作外,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各班班会、师生交流等非课堂教学工作也都在WELINK平台通过通讯录提供的联系方式同步进行,系里也为相关工作在土地系学习平台上提供了研究资料共享、毕业论文盲审等机制,尽量还原学校教育的环境,做到停学不停课。

 

                                                                                             全系师生WELINK通讯录


                    土地系辅助学习网站:本科毕业论文指导

全系教师,特别是本学期任课教师,为变身“网络主播”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王占岐教授在学院工作繁忙、防疫工作任务重、家庭负担大的情况下,依然保持高昂的教学精神,每次上课均提前开始,教学效果优秀,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周学武教授在完成自身教学任务的同时,身为督导老师,经常参加其他视频课程会议,并与其他老师交流视频课程的经验;渠丽萍老师和身处外地的叶菁老师、刘成老师,由于教学资料留存学校办公室,只能根据教学大纲重新完成了教学内容的编排,并克服了家庭网络条件不足,依靠手机网络来完成教学工作;点点滴滴难以尽述。

 

               身在外地的家有小宝的叶菁老师的上课环境


在责任来临时,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全体教师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的荣誉。(通讯员:朱江洪)








 


 

上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四:师生共克难、温情一线牵——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线上教学纪实

下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二:自建MOOC为基 课后辅导为重 细节中发挥实效——地球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教学团队在线教学感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