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学生为先,质量为重,改进中确保教学效果——机电学院陈祯老师有感于《机械原理》网络教学

时间:2020-03-16  作者:  点击: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教学秩序,对这学期《机械原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了不小的困难。本学期机械原理教学班级一共七个,由曾小慧老师和我主讲。按照学校教务处的疫情应对措施,我和曾老师商量后一起组建了机械原理学习QQ群。

最初,我们采取的线上教学方案是选用中国MOOC网公开的优质教学资源——西北工业大学的《机械原理》国家精品课程作为线上学习课程;在QQ群发布本校的教学大纲和学习提要,列出每周的学习进度和重要知识点;在QQ群实时答疑,辅导同学们进行学习,同时要求每周提交学习总结和每章作业;每周录播上周的作业讲解,发送到QQ群。

尽管我们引入了MOOC国家精品课程《机械原理》,但与我们原有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存在一些差别。首先,从内容上来讲,它的知识点涵盖比我们的要求更宽广,课时数多,而我们的教学内容安排比较集中;其次,部分内容的侧重点不同,如机构动态静力分析着重讲解了图解法,而解析法(矩阵法)则省略了;此外,就具体讲授的过程而言,部分知识点的讲解偏简洁,详细的理论推导过程偏简略,可能给学生理解造成一定困难。MOOC课程学习的效果究竟如何,还需要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去进一步检验。

 

 

随着教学的开展,部分同学的反应,自行观看MOOC课程存在疑难问题没有解决,有点跟不上MOOC视频学习进度,希望采取直播教学的形式。

针对同学提出的问题,通过与各班同学沟通,我们决定分别采取腾讯会议视频直播和钉钉群视频直播的形式,对大多数同学都存在的疑难问题——“机构运动分析和动态静力分析的矩阵法”分别进行了两次直播授课讲解,将相关知识点重新梳理,以便学生理解。直播时由我负责主讲,曾老师进行实时的补充。两位老师都与同学现场沟通交流,回答疑问。

经反馈,同学们普遍对增设的直播授课反应很好,帮助他们解决了很多MOOC学习过程中的疑惑,并希望能持续开展这种“点播”授课。另外,同学们也从讲课方式、教材选用,作业量等方面提出了后期教学改进的若干建议。

 

最后,我认为开展“MOOC+点播”的形式,可以起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以线上的MOOC课程为基础,同学们针对疑难问题提出点播的需求,由授课老师针对这些问题开展直播教学。“点播”授课不同于一般的作业答疑,我们将引入的MOOC课程与我们原本课程的差异进行整理,在直播授课中将需要学生牢固掌握和难度较大的知识点重新讲解,相当于在大的内容框架下对部分内容再次精讲。这个过程中,花费了不少工夫,但学生的学习效果落到了实处,这是让我最欣慰的。

从目前教学效果来看,这样的教学模式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方面,摒弃了“满堂灌”无差别的教学模式,保证了不同层次学生学习的进度,调动了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促进了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因为有的同学基础扎实,接受新知识快,他们可以通过线上公开的MOOC资源自行调整学习计划;而有的同学基础稍薄弱,接受慢一些,可利用MOOC课程回放,对某个知识点反复聆听,加深理解。另一方面,又可以针对共性疑难问题进行直播讲解,满足学生的点播需求。同时,在视频直播时,两位老师都可以实时回答同学的问题,对讲解内容进行有益的补充,拉进了师生距离,保证了教学质量。

特殊时期下的网络教学,对学生和身为老师的我们都是一场“大考”,这次授课经历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无论是课程资源的选用、教学内容的安排、还是教学方式的切换都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基础。如何使网络课程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如何实时改进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促进课程质量?是我在日后的线上线下教学中需要不断探索的。(陈祯)

 

上一条:做好一名不露脸的“主播”——机电学院高翟老师在线教学随感

下一条:基于课程特点探索“理论+实验”的高效教学方式——机电学院王家豪老师实验课线上教学初体验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