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做好一名不露脸的“主播”——机电学院高翟老师在线教学随感

时间:2020-03-20  作者:  点击:

编者按:线上开学已经6周了,“主播”高翟老师用诙谐的表达为我们描述了自己的“移动通信”课堂,分享在线授课体会的过程中,也总结了非常好的教学经验,让我们一起走进高翟老师的“直播间”:

 

都说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把教师逼成了主播,对此我只能无奈一笑。且不说主播所需的语音语速和教师不同,单从出镜时间来看就大相径庭。自今年123日武汉执行封城令起,头一次长发齐肩的我很知趣地隐藏了摄像头,使学生们“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样学生们反而更能将精力集中在教学内容上,一举两得。所幸封城时家中存有一本教材,手边电脑里的课件备份也完整,故而省去了不少额外的准备工作。

虽然按学院的安排,“移动通信”这门课从211日开始正式上课,但是我在此之前添加了整整一周的“预热”时间。23日,授课群组建并测试完毕。鉴于所有同学都有网络语音通信的条件,24日即开始了课程绪论的讲解,如图1所示。

1 新创建的网上授课群

考虑到网上授课不能像常规课堂那样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也难以根据学生的听课神态判断讲授效果,因此开课前对课程作了一些内容和进度上的调整。这么几周下来确实有不少新体会,整理如下。

1.现有教学大纲作为教学的主要指导文件不变,即使改变授课方式,大纲中要求讲解的知识点不能减少;教材不变,可腾出更多精力钻研教法。维持这两个“不变”有一定难度,因为即使教师如往年的进度推进,学生在线下的吸收效果也不如当面听讲。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学生主观上高度配合。

2.保留双语教学方式。这是本课程的一大特色,同时也成为线上教学的最大挑战。在专业课学时被大幅挤压的现状下,无法单独设置一门“专业英语”课;如果原本通识英语的基础薄弱,要跟上常规的教学进度会很吃力。因此本次线上授课一开始便对学生强调两个要求:一是课内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紧跟讲解的思路;二是及时记录课内未消化的内容,便于课外补习。

3.网上见过一类笑话:教师激情澎湃地演讲了一个多小时,而学生看着教师兴致高涨却听不见任何声音。所以针对教学群建立网络预警机制,也就是周期性地查看设备和网络的运行状态,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开启来自学生的接收通道。一旦网络故障,学生可立即向教师报告。

4.教学难度缓坡上行。这是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学生适应在线教学状态和双语授课模式。前几次课的讲解进度适当放缓,保证一定量的汉语解释;后期逐渐加快讲解进度,增大专业英语的权重。据统计,大部分学生认可这种方式(如图2、图3)。

                                                            图2学生对讲授进度的反馈

                                                               图3 学生对讲授方式的反馈

    5.讲课避免“满堂灌”,师生互动不可少。但缺了面对面的督促,互动的参与度基本取决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要调动起某些“思维不在线”学生的互动积极性,难度高很多。已经尝试的办法包括抢答问题,随机指定学生回答问题,短时间的翻转课堂让学生释疑等。诚实地讲,通过网络的监督效果有限,也会时不时出现互动受阻的情况,但互动环节还是一直坚持着。即使有的学生不愿意开启话筒发声,我仍乐见他们在群中用文字进行互动(如图4)。

undefined

                                                            4群内文字作答

    6.为了尽可能弥补在线教学的天然缺陷,我对学生提高了课外要求。除了常规的作业、线上实验外,还特别强调了复习、预习、记忆专业词汇等环节。该措施对于后进生尤其重要。

为了让所有学生不掉队,我甚至鼓起勇气将教学时段切开,从每周2次课,每次90分钟变更为每周4次课,每次60分钟。虽然多花了不少工夫但学生接受知识的效果有很大改善。一个多月的在线教学里,学生对课程的磨合程度不断提高:从第一周的不知所措,到目前的基本适应,各种转变让人欣喜。近日群内的一次调查显示,超过65%的同学能在课内跟上双语讲解的进度;如果能补齐专业英语的短板,这一比例有望突破80%(如图5)。

                                                 图5 近期关于学习状态的调查

    一个月下来,最令我欣慰的是同学们对我这个“主播”的认可。“因为疫情的影响,高老师转型成为主播。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很新奇,毕竟这是每个学生都畅想过的学习方式,所以听得聚精会神,也会认真做笔记,感觉和在学校里、在课堂上的学习效果没什么两样。老师讲得很详细,和同学们互动也很多。总之,我认为这门课程的网课进行得很顺利,老师主播转型得也很成功。“老师给我的感觉是非常的认真,细心,并且非常的有耐心,有时还会用各种形象的例子来帮助我们理解知识点,这使我学习这门课变得很轻松。”“老师英文发音非常的标准,并且讲课很生动,很照顾同学们的思维进度,我们对这门课的知识点学的很好,老师非常的尽责。”

前日,学校、教务处和学院的部分领导旁听了一节课(授课界面如图6所示),对本轮教学中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同时提出该课程教学的下一步改进意见,让我受益匪浅。这轮在线教学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锻炼了自己在网络环境中组织教学和沟通的能力;站在本专业的角度看,网络授课恰好展现出了通信工程的一个应用范例。在刚开课时我就启发学生通过这次远程学习体会本专业的价值、了解本专业对国家、社会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突发事件中的特殊贡献。希望自己与学生共勉,怀着使命感和自豪感,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

                                                       6 群内授课(分享教师屏幕状态)

    春日暖阳已至,希望不再遥远。加油地大,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高翟)

上一条:授之以渔,与学生一道“网”罗数学之美

下一条:学生为先,质量为重,改进中确保教学效果——机电学院陈祯老师有感于《机械原理》网络教学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