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师生居家话实验——材化学院戴煜老师指导学生制作“简单淡香水”

时间:2020-05-14  作者:  点击:

编者按:戴煜,材化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主讲《物理化学B》课程和《物理化学实验B》两门课程,曾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由于疫情原因,本学期戴老师讲授的《物理化学实验B2》改为线上教学。课上,戴老师鼓励同学利用家中现有条件,尝试设计并完成一些与生活相关的小实验,既可以学有所用,又能排解心理压力。近日,我们收到材化学院034181班同学的一篇实验纪实,为我们介绍了居家学习过程中,戴老师指导他们完成的一次“香水制作”实验。这是一次美妙的化学实验之旅,更是师生之间紧密交流,教学相长的体验。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学生们的心声吧。

古有“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春夏的季节里百花争艳,香气扑鼻,极大的满足了人们的视觉感官。人们喜欢花不仅是因为花色浓郁艳丽,更是因为花香沁人心脾。我们是材化学院034181班的学生,在第二届材料科学展演的活动中戴煜老师指导我们利用花瓣这种天然高分子材料制作简单淡香水,留住春夏的气息。

实验初期我们对做淡香水的具体操作很迷茫,在百度中查阅了淡香水的配料发现淡香水就是香精的酒精溶液与适量定香剂的结合,利用花瓣中的芳香油能够散发出特定的香味就能制作简单淡香水。就像我们所知道的香奈儿的邂逅柔情香水,主香调就是茉莉与玫瑰。我们又查阅了有关制作部分的教程,了解到香水的制作最基础的就是基底液和纯露。制作基底液需要花瓣,烧杯和小棕瓶。正值春暖花开之际,花瓣是最容易获得的材料。问题就是烧杯和小棕瓶,戴老师也给了我们一些指导建议,比如说烧杯可以用家里的玻璃杯代替。小棕瓶的作用就是密封避光保存,那我们不就可以把基底液装在玻璃杯中用保鲜膜密封放于避光处?

 

处理好基底液接下来就是纯露。戴老师同样也给了我们一些宝贵的建议,指导我们自己动手制作了“蒸馏装置”,虽然是自制的但是仍然安全又可靠。她建议我们利用家中的电磁炉代替酒精灯作为加热装置,根据做饭时锅盖下的冷凝的水珠制作了一个简单的蒸馏装置—用一个大号的玻璃碗和一个小号宽口的陶瓷杯子组合代替蒸馏烧瓶,冷凝管和接受器。在蒸馏的时候先在电磁炉中加入适量的水起到水浴加热的目的,然后将玻璃碗安放入电磁炉中,经过加热,玻璃碗中的陶瓷杯子最后收集的就是馏出液。

最后是调制香水,我们从网上购买了几瓶不同香型的单方精油,这些精油有提亮肤色,改善肤质等作用,所以我们不用担心对人体会有什么不良影响。为了避免精油挥发我们把精油用泡沫密封放入冰箱冷藏,当调制的时候再把精油拿出来。调制香水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几次“翻车事故”,有的精油香味挥发性比较好而且味道比较浓烈,但是有的就是淡淡的芳香,留存时间较长。为了避免配出来的香水味道比较奇怪,几经调试我们得出了一个比较完美的配料比:基底液:纯露:单方精油=80:17:3。精油中也要注意浓郁的香味少,淡雅的香味多。最后就可以配出来一瓶具有意境的香水啦。精油的香型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酌情购买。

我们用自拍杆和手机组建了一个拍摄神器进行小视频制作。我们的实验成本只包括花瓣和精油,其余装置都是利用身边的物品改造得来,最终制作一瓶淡香水的成本不超过100元。

最终我们的实验就此完美谢幕。

我们只是大二的学生,虽然在实验研究方面都存在一些盲区,但是勤能补拙。我们喜欢做实验,想要去做实验,我们追求的道路永不停歇。从理论学习到动手自制实验戴老师都对我们进行了一些比较详细的指导,在戴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根据文献理解淡香水科学的制作原理,从大量资料中整理出我们自己的制作方法,梳理好思路,想出能在家制作的方法,把实验便捷化,实验的脚步永不停歇,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调香师!

  

                                                                                                                                              材化学院034181

                                                                                                                                                                                                                                                                                                                              刘锦绣、史皓丹

 

 

上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六:基于OBE的电子系统制作及其工艺教学在线实习纪实——机电学院“电子系统制作及其工艺教学实习”教学组

下一条: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在线课程设计攻略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