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七:新学期,新变化,《大学物理》线上线下辅助教学准备好了———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暑期集体备课纪实

时间:2020-09-10  作者:  点击:

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人民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教育部要求确保秋季学期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和全面开学,做到早谋划,早准备和早部署。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在罗中杰教授和郭龙副教授的主持下,团队成员团结一心,从6月份就开始谋划秋季学期《大学物理》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全体成员始终秉承团队关于《大学物理》课程建设“厚基厚德”的理念开展备课、录课和教学工作。

在《大学物理》教学教改中,团队充分实践“以生为本”、“以本为本”,通过线上线下的教学研讨分析学生的物理学习特点和物理知识框架搭建情况,打开思路开展大学物理教学教研改革,着力培养同学们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史学素养。注重物理知识体系的构建,认真研读高中物理课程质量标准和大学物理课程标准,在教材建设(见图1)中注重大中物理的衔接,为夯实和厚实学生的物理知识和架构下功夫;注重以物理知识为载体,深度挖掘伟大的物理学家的“求真、求善、求美”的精神和事迹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注重培养同学们正确的历史观,在教材建设中对相应知识模块的发展史进行简要概述,同时着力增加中国历史中绽放的物理史瑰宝。

1:教材建设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充分利用学期末和暑期集中时间段开展下学期《大学物理》教育教学的准备工作,约定每两周开展一次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如图2。团队成员紧密团结,分工明确,其中,教学经验丰富的罗中杰老师、汤型正老师和魏有峰老师负责对备课中知识点的呈现和把握进行把关,负责重难点的备课任务;郭龙老师和吴妍老师负责集体备课中的课件制作和录制工作;罗中杰老师和马科老师负责遴选具有典型性的习题和讨论题并进行线上平台的维护;景锐平老师和熊中龙老师负责相关演示实验的备课和录课工作;张自强老师、杜秋娇老师和卢成老师负责知识模块与相应的物理前沿的拓展和延伸工作。形成从“夯实基础”到“能力提升”到“拓展发展”进阶式的大学物理线上线下辅助教学模式。利用课堂(线下)教学完成大学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培养同学们的物理思维和知识重新架构能力;利用线上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和学时限制,进一步提升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质疑和勇于求真的勇气,以及充分结合物理学不同方向发展的前沿拓宽学生的思维和思路。


2:备课图片(部分成员)


在暑期的研讨和集体备课过程,已形成完整的统一的教学课件和线上线下辅助教学的教学日历工作,已完成下学期全部的录课工作,共录制视频120多个(见图3),录课时长达4000多分钟,遴选习题700多道,讨论题50多个。为接下来的《大学物理》课堂教育教学工作做好了准备。

 

 

3:部分录课视频截图

 

                                            

 


图4:团队成员录制课程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隶属于大学物理教学部,是学校和数理学院的基层教学组织之一。团队从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筹建《大学物理》云课堂,在教务处和数理学院的支持下,一门倾注了团队成员无数心血的课程终于由教室搬到了网上,云课堂建设是团队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期待信息化的教学手段能使学生的学习更加便利,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图文:郭龙



 

上一条:“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八:新学期,他们这样来讲高数

下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六:基于OBE的电子系统制作及其工艺教学在线实习纪实——机电学院“电子系统制作及其工艺教学实习”教学组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