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八:新学期,他们这样来讲高数

时间:2020-10-07  作者:  点击:

 

2020年10月5日,面向全校新生的高等数学第一课开讲了。来自数理学院FMA数学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分别在教一楼、北区综合楼和东教楼与同学们一同开启了全新的数学之旅。

FMA数学教学团队隶属于数理学院,疫情期间,通过线上教学实践及时进行了课程内容的改进与创新。在负责人杨飞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深入探索教学体系改革,团队凝练出一套集理念、方法、审美与一体的教学体系。团队成员李志明、王元媛、李少华、王军霞、邹敏、杨迪威、刘鲁文均为高等数学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他们根据团队教学体系的整体要求,结合授课对象的专业特点,精心准备教案,经过半年的准备,共同打造并统一讲“高等数学第一课——导学篇”,为大一新生讲解高等数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并对学生的学习提出全新而明确的要求。

在第一课的导学内容中,团队的老师对高等数学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做了详细介绍,为同学们描述了 FMA教学体系的内涵。FMA代表着三个教学阶段,是一套阶梯式,渐进式的教学体系。

1)基础(Foundation 高等数学课程的设置是为了给学生打好扎实的数学基础,为后续专业学习做准备。通过教学让学生彻底掌握全部知识,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是首要目标。

2)方法(Method 讲究方法为第二个层次的要求。教师的课堂讲授过程不是仅以灌输知识为目标,而是在讲解每一个知识时教会学生学习数学、理解数学的方法:如何提出问题,如何看问题,如何思考问题,如何计算,如何证明,如何书写,如何表达,遇到困难如何观察,如何建立联系给出方案。每一个知识点的讲解都是引导学生学会正规方法的机会,通过引导教会学生每一个环节的想法。同时,每一个知识点的正规讲解也是一次示范的机会,学生看到教师是如何看问题,想问题,慢慢养成习惯,进而逐步学会正规的数学学习方法。

3)审美(Aesthetics 这是更高层次的目标。方法正确、彻底掌握知识后,学生们会逐渐看清不同数学对象之间的各种紧密联系,所有的知识不再是原有的学习顺序排列在脑子里,而是通过各种理解后的联系形成了立体的、整体的结构。此外,还有学习过程中体会到的数学方法的美、思维的美、自然的美。看到这些美景后,学生们会被其深深吸引,进而对数学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提升数学素养。教师在内容的讲授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看到这些美景,有意识地给学生展现这些美景,有这样的基础,学生们在后续专业学习中还会以这样的习惯去发现更多的美。

FMA数学教学团队开学第一课的导学内容帮助学生从思想上完成了由“高中模式”到“大学模式”的进阶;走出数学学习的各种误区;激发了学习兴趣,多个课堂在集体掌声中结束。

根据课程安排,团队后期还会安排多次数学讲座,主题包括数学方法、数学史以及数学想像力的培养等。

 

上一条:我校教师在湖北省第七届高校青教赛上获奖

下一条:“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七:新学期,新变化,《大学物理》线上线下辅助教学准备好了———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暑期集体备课纪实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