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战疫情】开学两周,一起来看地大教师如何上网课

时间:2020-03-06  作者:  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许小康 通讯员潘娣 章帆 熊思沂)疫情防控期的网上教学已持续两周,全校1090门本科生课程如期开课,676位教师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停课不停教”,利用网络将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学生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我在黄土高原给学生上网课”

2月19日下午,在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工程学院勘察与基础工程系教授窦斌坐在黄土高原家门前一把小椅子上,用仅有的一部手机给学生上网课。为了获得更好的信号,他坚持在户外给学生上课,高原上料峭的寒风让他的手有些冻伤。2020年春季学期,他承担了《钻井与完井工程》和《新技术专题报告》两门本科生课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本打算在老家待一周便返校的窦老师,只能在老家利用手机给学生进行网上教学。

谈及如何开展教学的,窦老师说到:“由于没有携带电脑,课件首先成了上课的第一大问题。我从上一届学生那里要来了之前发给他们的课件,修改后基本可以支撑本学期的教学。”课件有了,怎么才能保障网上教学的效果呢?窦老师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每次上课前,他都会给学生发送学习资料,让学生课前预习。上课中,会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这样既知道了学生是否在线,也活跃了课堂气氛。第二件事,窦老师在学院群里发布自己的上课信息,包括上课时间和授课平台等,欢迎学院老师们进入课堂,一同交流。他把这形容为“一种自我监督约束机制”,自己的课堂要能“经受得住考验”。

两周的课程下来,他认为上课效果还是不错的,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学生们的验证。“老师讲的超级好”“老师讲的特别好”“比自习的效果好”是学生们在交流群中的反馈。

 


窦斌老师在家开展在线教学

 

“在线教学是疫情所迫吗?”“是,但也不是”

机电学院的郭红想老师,本学期承担《电路分析》课,在疫情爆发前,她就已经开始使用“雨课堂”。郭老师坦言:“选择雨课堂授课的初衷是为了建设金课,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思想落到实处。在线教学平台最吸引我的地方,是让我能够在课前、课后都有效触及学生,能够实时、客观、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师生相隔两地,要做到“停课不停教”,更重要的是教学质量不打折扣,郭老师的解决之道是“雨课堂+腾讯会议+教学班QQ群”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充分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教学班QQ群进行优势互补,来实现远程、异地、分散、实时网上授课,力求达到接近真实课堂的授课效果。在过去的一周里,《电路分析》课程已进行了三次直播授课,一次直播体验课。为了更好的了解教学效果,郭老师在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57.14%的学生对课程教学效果表示“很满意”,34.29%的学生表示“满意”。

郭红想老师在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

“我们是大学物理的云教学团队”

《大学物理》是我校很多专业的公共基础课,2020年春季学期,该门课程共开办30个教学班,700多名学生选课。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成员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省级教学竞赛的教学精英、也有热衷教学和科研的青年才俊。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规模线上教学的需求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新课题。作为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的负责人,数学与物理学院的罗中杰教授和郭龙副教授最关切的问题是如何保障这30个教学班的在线教学效果。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团队确定在超星学习网的平台基础上,通过录课形式还原课堂教学,严格按照课堂教学的方式来组织教学,同时依据QQ学习群辅助教学和答疑。形成超星学习平台为学习主战场、团队教师交流QQ群和学生学习QQ群为辅助的教学模式。

经过两周的教学实践,不仅课堂出勤率高,同学们课下的学习热情也很高涨。看到同学们认真学习的劲头,团队成员备受鼓舞,郭龙老师说:“感觉我们的努力有了很好的回应,这也会激励我们再接再厉,把线上课程教学组织好,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安心接受最好的教育!”

 

“我在丽江用借来的电脑给学生上课”

“说实话,一开始接到学校在线上课的通知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尹小玲老师谈及本学期的网上教学时说道。

尹小玲老师一家三口年前赴丽江旅行,由于突然发生的疫情滞留该地。滞留初期,因为来自武汉,她们无法顺利入住提前预订的客栈,接到学校通知的时候正寄居在朋友的出租房中,没有网络,没有电脑,也没有任何书籍资料。一家三口每天都处在担心自己和家人是否是传染源,是否会影响周围本地居民的恐慌和内疚中。同时,尹老师本学期承担了《艺术概论》《美术鉴赏》等本科生课程,每周14节课的教学任务也让她倍感压力。所幸不久后丽江政府就开始对湖北滞留旅客进行统一安置,尹老师一家被安排到了安置酒店隔离。在酒店里,她有了网络,也借来了电脑,从邮箱下载了以前的课件,开始了本学期的网上授课。

正式上课前,尹老师和家人建立了一个试课QQ群,演练各种讲课方法,发现用群通话和分享屏幕的方式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最方便,效果也比较好。她感叹道:“因为在酒店隔离,一家三口同在一个房间,空间有限,上课过程中难免有各种干扰。加上孩子也要上网课,经常会出现求助提问之声。但同学们都很体谅,每当出现杂音的时候,屏幕上都会出现“没关系”的字样。每次课结束,同学们对我的感谢让人有一种同甘共苦的感觉。目前,课程已进行了一周半,虽然上课条件简陋、方式简单,但进展比较顺利。部分通选课的学生和研究生也加入到旁听队伍中。”

尹小玲老师在丽江酒店给学生在线上课

在这场举国上下共同“抗疫”的战争中,教师从来都不是局外人。即使不能登上熟悉的讲台,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他们仍然通过不懈努力,冲锋在网络教学的一线,通过屏幕向广大学子传授知识、传递温暖,用实际行动诠释教育者的责任与担当,谱写着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的华章。

 

上一条:【战疫情】资源学院:加强调研 积极探索 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效果

下一条:【新华社客户端】疫情之下,地大师生合力打造有温度的“空中课堂”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