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

教学信息2012年第五期

时间:2012-11-15  作者:  点击:

第五期 总第463 二〇一二年十月八日


本期目录

l 我想我不会忘记(162102班 郝洁)

l 探足美利坚,涩如初恋,珍如钻石(010091班 周振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编者按:2012年7月31日,杨坤光等老师带队,我校一批学生前往美国布莱恩特大学访学,为期2周。同学们聆听了该校教师的学术讲座、参观了实验室,并开展了野外实习,以下是两位同学对此次访学的感想:

我想我不会忘记

162102班 郝洁

我想我不会忘记飞机离开老北京上空的那一刻,是激动,是期待,是忐忑不安,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国度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我想我不会忘记布莱恩特大学每一位友好的老师和同学,不会忘记在每个学子向往的哈佛大学,看着John Harvard的雕像,感受哈佛百年校训--求是崇真;不会忘记在布朗大学的草坪上沐浴阳光,仿佛听见教学楼里教授讲学的声音。

我想我不会忘记一个拥有八万多件藏品的罗德岛艺术博物馆,从难得一见的古希腊青铜Aphrodite到Ptolemy时期的木乃伊,从 Monet的《summer》到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当代艺术家乔纳森·邦纳,让我在一下午的时间里完成了从远古时期到现代艺术穿越之旅。当地人将博物馆发展成了开放式学习教育中心,参观的游客都可以免费进入博物馆。

我想我不会忘记美国镀金时代的富豪庄园Marble House,它不仅仅是美国建筑由乡村木屋风格向华丽宫殿风格转变的标志,更是一座宏伟的大理石建筑杰作。身在其中,看着太阳神阿波罗的壁画,艾尔瓦的艺术室,Pellegrini的作品,自己就像是回到了十九世纪初期的美国。

我想我不会忘记美国蒙大拿州西北部城市卡里斯佩尔,帐篷、篝火、野泳。凌晨夜半,好友们仰望星空谈论自己的未来和梦想。

我想我不会忘记那一位已过花甲之年却终生为兴趣而活的古生物学者,四十余载独居采石场从事研究工作;也不会忘记从小在采石场里长大的七岁的小男孩,头头是道的为我们讲述自己和石头的故事。

我想我不会忘记在大街上主动为我们停车让路的老司机,也不会忘记时时刻刻冲我们微笑的路人。在乡村的道路上汽车狂奔,听着Sparks Fly,一车人放声歌唱。

我想我不会忘记在西雅图派克市场买一朵向日葵别在帽子上,参观星巴克的第一家店,看自由艺人的各式表演拍手叫好,漫步街头感受《Sleepless in Seattle》中无穷无尽的爱意。

美国之行,我们收获了知识,开阔了眼界,也难忘这一路上三位老师和十二位好朋友对我的帮助和照顾,我们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我们在未来的路上结伴而行。

图1 同学们在野外采集标本

探足美利坚,涩如初恋,珍如钻石

010091班 周振昊

拧着初次踏出国门的莫大惶恐,

压着首次踩上美洲的跃跃激动,

藏着无限次对美国的无限期待,

捏着一张薄薄的美联航登机牌,

背着一个记录精彩瞬间的工具,

随着一群刚刚相识的同窗好友,

望着一架蓄势待发的波音客机,

瞰着一座逐渐模糊的北京老城。

2012年7月31日的我,离开了这个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古国,荣幸地与地大的三位老师和十二位同学,飞向了太平洋那一侧的彼岸。

是忐忑,是期待,是索取,是收获,是认知,是思考,更是财富。

忐忑源于我不曾踏出国门,也就更别说跨越太平洋,去美国。好莱坞大片中描述了一个英雄盛行、缤纷绚烂、自由奔放的国度;文史资料记载了一个法律制度迥异、社保制度完善、言论自由的国度;弗罗里达州的枪击案折射出这个国度的另外一面;一切的未知让我忐忑,英语水平的高低让我忐忑,水土不服的忧虑让我忐忑。总之,忐忑二字,是我踏上美国土地之前的心情的白描。

但是对美国的期待给予了我颜色:我把五彩斑斓的色彩放在上面,于是这一段旅程变得多彩,变得生动,变得富有温度。我期待那里的学术氛围,期待那里的别墅,期待那里的异域风情。同样,我也期待一段友谊。也许来自我的同学,也可以来自不同肤色的他们。

当我在白令海峡上空的时候,我曾思考过:从资金方面来说,我获得了学校资助;从机会方面来说,我被给予了一份宝贵;从同伴方面来说,我拥有那么多一起的朋友。去一次美国不容易,我是不是应该索取一点什么。诚然,应该索取几件物美价廉去满足我的物质欲、索取几声快门音量对风景的留恋、索取几次对美国女孩魅影的一瞥,可是我认为应该更多地索取一点沟通的能力、交流的基础。在美国的每一天我都在与美国人说话,甚至有的人曾经告诉我,不应该这样展现自己;我也向美国的教授一一索要名片,也有人告诉我其实不需要这样做。但是反思一下,我到美国,利用这个机会锻炼自己的英语能力,了解美国的文化,拓宽自己眼界,熟悉留学的过程,这是不是比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学校的资金来风风光光地玩一次要妥帖?

因为索取,所以会有收获。我收获了英语技能、收获了美国文化、强化了专业知识,收获了纯洁的异国友谊,一群可爱的美国朋友。我尽力把我的美国行照耀到更多的同学。我想这不仅仅是一次游学,也是一次知识的传递,梦想的搭桥。

因为收获,所以需要有认知;因为有认知,所以定有思考。一双刚刚在中国的山上摸爬滚打的带着泥泞的登山鞋,在两周的美国游学之后变得一尘不染;过马路的时候我会看到车里驾驶员向我伸出的“请先走”手势和他们善意的微笑;分岔路口驾驶员总会习惯性地停车观望四周车辆的有无;大街上的每一个人都会朝我微笑,送上‘hi, how’s going today’的问候语;一个美国学者可以为了自己的兴趣只身在农场里独居四十余载;我却因为我的文化背景差异惹怒了我结识的最好的美国朋友……这一切需要我去思考,美国的强大,不是夜郎自大的结果,不是自我陶醉的结果,他们实干、踏实、真诚、热情;但是,我也对我的祖国抱有信心,我们的人口众多,基本国情的不同决定了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不过我内心在为我的祖国加油、鼓劲。

十三天的欢声笑语,十三天的朝夕相处,十三天的相互照顾,十三天的共同成长,这是一笔财富。十三天的见识,也会让我明白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让我懂得去珍惜友谊,努力学习。回忆我们这个游学团从赴广州签证到踏上美国土地,有很多的新老朋友帮助我、关心我、照顾我,给我带来欢乐,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的谢意,我珍视这段时光,并且会铭记这些友谊,让美国行给我和我身边的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好处。

图2 同学们认真聆听学术讲座

报送:校领导,校教学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科

印发:教务处各科室


审稿:庞岚 编辑:龚伍军 本期4版

信箱:jwc-jck@cug.edu.cn 电话:(027)67885006 地址:教务处一楼教研与教材科

上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九期

下一条:教学信息2012年第六期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