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

工程学院:不懈革新地质工科,助力建设宜居地球

时间:2021-12-30  作者:  点击:

(通讯员:黎伟 蔡静森 )紧跟学校开展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的步伐,工程学院于122124日举行了两次优秀课堂教学观摩示范活动,由章广成教授主讲湖北省一流本科线下课程《岩体力学》。旨在促进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教学引领示范作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红丽以及学院各系20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教学观摩活动。

我校《岩体力学》开设于1961年,是国内最早开设该课程的高校。经过六十年的发展,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等不断完善与成熟。2008年《岩体力学》课程获批湖北省精品课程,2015年获批为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21年获批为湖北省一流本科线下课程。

在教学过程中,章广成教授以岩体结构控制论为指导思想,以“岩体地质结构特征—岩块结构面及岩体力学性质—地应力等赋存环境—工程岩体分类与参数估算—工程岩体稳定性评价”为主线,系统讲授了边坡岩体稳定性计算与分析的全过程;综合采用了“多媒体+黑板演绎+工程实例嵌入+多样互动四合一课堂教学法,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提升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度,形成解决理论和实际问题的思维方法;同时,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全过程,结合我国重大工程案例剖析,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了解我国解决岩体工程问题的实力和水平,树立学生的自豪感,增强从业信心和爱国意识,强化对社会的担当和使命感。

课程结束后,参加观摩的教师们就授课内容、授课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分享了教学经验及感悟,现场气氛热烈。参与教师一致认为:章广成老师的“岩体力学”课件制作精美、知识点逻辑清晰,语速平稳、讲解清楚,授课方式灵活、具有启发性。系教学副主任简文星强调,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学,只有任课教师多投入精力,才可以把课上好;各课程教学小组应加强讨论与交流,处理好不同课程的衔接问题,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

最后,学院书记李红丽指出,章广成老师准备充分,授课方法多样,能够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结合我国重大工程案例剖析,树立学生的自豪感,增强学生的从业信心和爱国意识,值得青年教师学习;强调青年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担当”教书育人”使命,坚持教学和科研创新,努力打造更多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上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十七):发挥名师引领作用,提升教师执教能力

下一条:首届教学观摩月活动纪实(十五):提升教学服务水平,加强一流课程建设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