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一: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合力确保在线课堂活力

时间:2020-03-03  作者:  点击: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场突入其来的疫情让此刻的校园无比宁静,而等待开学的师生们心急如焚。面对延迟开学,学校和老师们最牵挂的人就是自己的学生,最揪心的事就是课怎么上,最期待的时刻就是用最好的方式与同学们重聚课堂。

2月3日,教务处联合学工处、就创处发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开课安排的通知》,要求2月10日开始,师生按课表、采取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一时间,全校教师开启线上授课总动员,紧锣密鼓地开始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数学与物理学院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隶属大学物理教学部,由教学部主任罗中杰教授与支部书记郭龙副教授共同担任负责人,成员中既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省级教学竞赛获奖的教学精英、也有热衷教学和科研的青年才俊。

2月4日,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全体成员进行线上研讨,决定在超星学习平台基础上,通过录课形式还原课堂教学,严格按照课堂教学的方式来组织线上教学,同时借助QQ学习群辅助教学和答疑。在讨论中,郭龙老师反复强调“确保课堂效果是第一位的!课堂氛围、师生互动要想办法保证。”团队统一了思想,很快就明确了分工,罗中杰、马科等老师负责超星平台维护、每章总结和辅导录课;郭龙、汤型正和吴妍等老师负责教学内容和课件以及线上课程教学的录课;张自强、卢成等老师负责习题和辅导内容的整理。准备过程中,老师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时沟通,很快拿出了完整的教学方案。

线上直播不同于现场教学,网络环境的限制很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可控因素:直播时的卡顿现象如何解决?学生的学习环境和效果怎样保证?有特殊情况的学生不能参加学习怎么办?如果将课件PPT发给学生自学,然后建QQ群辅导,又怕不能很好地向同学们呈现物理的思维和方法……要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只有方案显然是不行的,必须提前针对在线教学可能出现的各种未知情况做好预案。

经过反复论证,团员们认为最直接的方式才最为稳妥,让师生之间有充分的互动与交流,才是在线课程的正确“打开方式”。于是,团队很快转变思路,决定按课堂教学形式录播,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作为学生学习的主战场,以教师团队交流QQ群和学生QQ群为辅助形式开展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团队成员再次分工,分别承担了教学资料、习题、总结、辅导、课程录制等工作任务,并展开第二轮测试。第一讲录制结束后,大家及时讨论并反复修改,直到呈现效果满意为止,随后开始有序录制。



超星学习通教学封面截图

 

经过三天的教学实践,线上课程进展顺利。团队负责的30个教学班,700多名学生学习劲头十足,平均出勤率达到95%,师生互动顺畅,课堂充满活力。同学们在QQ群里友爱互帮,讨论热烈,一致认为线上课程讲授摆脱了答疑辅导的时空限制,能和老师们有更充分的交流。授课教师郭龙谈道,在这几天的线上授课中,他经常与同学们沟通学习的思维和方法培训等问题,侧重培养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取得了意料之外的好效果。


师生交流互动截图

 

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同学们在线学习时长平均超80分钟,课下讨论答疑持续学习的一整天。看到同学们认真学习的劲头,团队成员备受鼓舞,郭龙老师说:“感觉我们的努力有了很好的回应,这也会激励我们再接再厉,把线上课程教学组织好,让同学们在家也能安心接受最好的教育!”。


             

                                    部分课堂学生签到情况                                          

 

 大学物理云教学团队,是学校众多教学团队中的一员,也是学院的一个教学基层组织。在平时的教学中,他们曾利用云班课等APP坚持线上线下教学并重,夯实学生基础,提升教学质量。在课堂线下教学中强调知识讲授,包括物理思维和方法训练;而线上教学注重学生物理知识面拓展,课外资料共享,课外物理知识梳理等,旨在夯实学生科学基础,提升科学素养,训练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他们全力发挥教学基层组织的作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育人使命,书写着地大人团结、务实的新篇章。

 

 

上一条:【疫情之下,“地大基层教学组织在行动”】之二:自建MOOC为基 课后辅导为重 细节中发挥实效——地球科学学院《构造地质学》教学团队在线教学感悟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