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计划

“李四光计划”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20-10-12  作者:  点击:

(通讯员 张晨)为提升“李四光计划”学员科技论文写作水平,108日下午,“李四光计划”学术讲座“如何撰写文献综述”在南望山校区教学综合楼B0201举行。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谢妮受邀与第12期、13期和14期“李四光计划”学员做科技论文写作方法的分享与交流。


讲座上,谢老师从文献综述撰写的基本规范出发,结合自己在科技论文写作上的心得体会,从什么是文献综述、文献综述的主要内容、撰写步骤和注意事项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谢老师强调,文献综述作为一个研究的前期准备工作,既要做好“综”,又要做好“述”。“综”不是观点的简单堆砌,而是利用前人的观点来阐释自己的研究问题;而“述”是对以往的研究的优点、不足的批判性分析和评论,从而引出自己的研究内容。


与会的同学们与谢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第13期李四光计划学员蔡灿提出,如何在阅读文献时能够有效的提取所需信息?谢老师指出,文献综述只是表现形式,写好的关键还是在于文献的阅读量。要能够学会筛选有用的文献,要带着思考读文献,随时记录自己所思所想所悟,才能够有效的提取所需信息,不被文献“带着走”。其他多位同学就自己在文献阅读与综述撰写上的困惑与体会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李四光计划”致力于培养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科研工作者,长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和科研讲座,为培养学员科研兴趣、提升学员科研素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第12期李四光计划未来城校区“读书报告交流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齐心共克时艰 逐梦不负韶华——“李四光计划”开展系列“空中班会”

关闭

Copyright 2018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务处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鲁磨路 388号 邮编:430074